close

  
  準備飯菜的龔師傅 田天/圖
  中國江蘇網1月7日訊(通訊員 田天 濮詩婷 記者王靜)米飯、金針菇炒蛋、茭白肉絲…乍看之下,南京醫科大學的大三李同學的這份午餐和其他同學的飯菜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每天,二餐廳的師傅都為她單獨做好,等她來取。這份午餐究竟有什麼奧秘?
  在一個月前,患甲亢的小李進行了手術,恢復期的她還是無法食用含有加碘鹽的菜餚,只能吃醫院專門為她開的食鹽。
  宿舍內無法開伙,父母不在身邊,“早飯、晚飯可以吃清淡的,但中午這頓怎麼吃,讓我真的有點發愁。”小李說,她也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情,來到二餐廳。
  “當時剛好有個師傅在,我把情況說明,希望二餐廳可以用我自己的鹽單獨為我燒一份菜,沒想到,師傅一口答應。”
  小李所說的龔師傅是二餐廳的廚師長,“其實她不是第一個,去年也有一個和她情況一樣的。”龔師傅說,二餐廳有“病號飯”服務,不僅可為小李這種情況服務,像其他一些傷病情況,學生提出想要少油少鹽的飯菜時,二餐廳都可以做到。
  餐廳飯菜供應量大,都是批量處理。而單獨備一份飯,需有專門的人手和時間。張師傅說:“比如牛肉,如果是供給餐廳窗口的,會先鹽腌一下,讓肉更入味。但對小李,我們就單獨留一份不腌。”
  此外,二餐廳常有訂包間業務,還承接一些活動,工作量比較大。“再忙,也要分出幾分鐘,炒好小李的專屬飯菜。”
  “開始的時候,小李每天早上將飯盒送到廚房來,中午等飯菜好了她再拿回去,我們看她這樣一天跑兩回很辛苦,就讓她準備兩個飯盒,拿飯的時候帶上一個空飯盒存放在廚房,給第二天裝飯菜用。”龔師傅不僅為小李每天吃什麼考慮,也關心她的生活,“這樣她就不用一天跑好幾趟啦,畢竟是學生,還要上課,我們希望能給她帶去方便。”
  一旁的張師傅補充:“我們中午會多燒一些,飯也給她準備兩頓的份量,讓小李晚上還可以再吃一頓。”他拿出一個小本翻開:“我們為小李專門準備了一個小本,把她要求記下來,比如哪天不在學校吃啦,也記下每天食譜,菜色盡可能不重樣。”
  “龔師傅會詢問我第二天想吃些什麼,在我想不出來的時候,他會主動做一些葷素搭配,營養全面的菜。”小李說,張師傅則在到廚房取飯菜的時候,問問她口味如何,有沒有什麼需要改進的,“每次聽她說挺好的,知道同學滿意,我們就很開心。”張師傅說。 (文中小李為化名)  (原標題:大學生患甲亢不能吃含碘鹽飯菜 熱心廚師為她“私人訂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24flm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